Internship?


轉眼間,兩個月的暑假假期也漸漸地進入尾聲了~我的實習生活也在八月的最後一週正式劃下句點。很多人可能會想問:「實習期間妳學到了甚麼?」、「學長姊都說要實習,妳覺得實習真的很重要嗎?」等等類似這些的問題,答案因人而異,在不同的產業、不同的公司、不同的實習目的,答案都會有所不同。

我還記得第一次來面試的時候,我問了老闆一個問題:「你對實習生有什麼期待?你希望實習生做到甚麼?」老闆回答我說 :「(深呼吸)這樣說好了,我對實習生沒有特別的期待,來實習是自己的決定,我只會說實習這段期間你想學甚麼就學甚麼!」老闆的回答一直在我腦海裡久久地迴盪著。 就像是過去總是習慣被動地接受老師的指示,有一天老師告訴學生:「今天作文請自行命題。」,這樣地讓人措手不及!


對我而言,最大的收穫是了解「價值創造」的真諦。價值的創造是來自自己,不是他人。儘管他人告訴你做一件事情有多麼重要、多麼有意義、收穫有多少,如果沒有自身的參與了解並賦予價值,這件事對你來說終究處於零值。「實習期間妳學到了甚麼?」、「學長姊都說要實習,妳覺得實習真的很重要嗎?」這些答案顯然沒那麼重要了,因為你創造的價值有多少,價值自然就有多大。


對我來說,人生好比在拼拼圖。不同於市面上販售的拼圖,人生這塊拼圖我們無法依個人意志、喜好挑選,更無法預先知道拼圖最後的樣子是甚麼直到最後的盡頭。賈伯斯也說過:你無法預先把點點滴滴串連起來;只有在未來回顧時,你才會明白那些點點滴滴是如何串在一起。」(You can'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;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.)把握每個創造價值的機會,屆時,你將會發現每個點滴將是造就今天的你的最棒養分。

謝謝公司的同事們還有兩位一起實習的夥伴,給我機會實習,讓我創造實習的價值,拼湊一塊新的拼圖 :)

沒有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