貿易商的沈痛告白

「當我了解到我對於我的客人是負分時,頓時發現我的職業沒有意義。」




小編因為工作關係,常會到各個產業走跳,輔導轉型以及給於建議所以聽到不少業界的故事,最近輔導的一位顧客是在貿易領域打滾好幾年的老前輩,姑且稱這位老前輩老周吧,由於需要針對個案去給建議,常常會與客人聊到過去的輝煌以及最近碰上的困境。
聽他說著台灣經濟奇蹟的基礎,其實都是這些中小企業的貿易商打拼而來的,成為外國客人與國內工廠的橋樑,將MIT的優質生產技術與國外品牌銜接。當時見著訂單一張一張如泉水般的飛來,真是好不風光。在客人產品大受歡迎後,對方說想看看幫自己賺這麼多錢的工廠長得如何、產品怎出來的,請老周安排一下大家吃個飯認識認識,老周雖說心有不妥,但畢竟大家都賺錢而且人家畢竟是客人嘛,還是帶了客人逛了工廠,讓他看看自己的產品怎做出來的,晚上大家在一起把酒相交,客人開心地向老周和廠長道了聲謝,心滿意足地飛回去了。


過了兩個月,老周的訂單突然變少了,老周詢問顧客,往往卻得到抽的手續費太或者不著邊際的答案,嘖!老周暗罵,我抽的手續太高?我的時間就不是時間嗎?雖然走了一個客人,但我老周還有其他客人呢,少了你這煩人的美國人我倒清閒,客人再找就有,說到這老周點了點煙,嘆氣著說,誰想到客人一走,人就越來越少了呢?比較過往的貿易成績,後來幾年能糊口飯吃已經算不錯了,有的同業早就倒光了。
為了更確定癥結點,我接續問著老周,客人為什麼會漸漸離開?老周笑笑說,在客人離開他之後,某次跟其他供應商茶餘飯後聊天才知道,客人跳過他自己跟工廠接洽,工廠那邊做久了發現貿易也沒這麼難,於是乎自己也有貿易部門了,老周說著,我還記得我當初氣沖沖跑去工廠問他們懂不懂什麼叫做道義
沒想到廠長低聲下氣地告訴我:
「不好意思呀老周,跟你們做貿易我這邊被抽一點,你客人也被抽一點,這樣不划算啦,客人也覺得不必要多經一手,省得麻煩呀,而且又要被多收費,商場上還請見諒呀。」


這話一出我當場就愣著了,當我了解到我對於我的客人是負分時,頓時發現我的職業沒有意義,後續的結果你也知道了,客人一家一家跳著自己跟工廠做,剩下願意跟我們做的,通常就是懶得一次對上這麼多家工廠,希望一次對一個窗口,咱們呢,現在倒變成打雜的了,網路發達後,每家供應商都上網宣傳,誰還需要我們介紹呢?貿易現在不需行銷也沒管理,整天都在幫他們追工廠後續,所以像你這樣的年輕人也不愛來貿易業了,沒發揮嘛是不是,這時老周又點了一支煙,感嘆說跟很多產業一樣,隨著市場改變都會慢慢凋零被其他服務取代,若不轉型很容易被時代洪流給沖走。


回到家後,躺在床上想著老周的話,我們這一代出生就接觸了網路,到現在人手一支手機,大大了改寫許多商業模式,實況、直播、網路廣告、手機修圖、Uber、AirBnB還有數以百計的新想法每天試圖顛覆我們認知的世界,但直播的本質不是跟電視頻道一樣嗎?而Uber本質還是叫車服務,很多新產業的本質並無不同,唯一有差別的,大概就是導入了新的技術或者工具來改善原來的效率吧,跟老周說的一樣,未來跟不上改變的人,注定要被寫到歷史裡。

沒有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