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tisco 貿易新體驗

【美國DEMO秀參展團隊】Patisco.com:經營貿易的商務幫手

出處:數位時代  撰文者:陳怡如     發表日期:2011-09-08



Patisco.com創辦人鍾亦恆開發B2B線上貿易平台Patisco.com的創辦人鍾亦恆,本身就是從事自行車零件的貿易商,是有十五年資歷的家族企業。在自行車零件之前,還曾做過電子、成衣、GPS、RFID、PDA等領域的貿易工作。「有趣的是,在我做過這麼多種類的貿易之後,發現買賣行為並不會因為產品不同而有太大差別,」鍾亦恆說。

他舉例,貿易商碰到的問題不外乎,供應商與客戶的email 來來回回,資料雜亂不易整理;每當有員工離職時,聯絡窗口也隨著消失,商務溝通系統要重新建立一次;常有客戶來問報價,需要額外撥人力回答重複問題;很難在複雜的產品規格裡,一眼就看出各個產品間不同的差異……。學管理出身的鍾亦恆,認為這些流程都可以被標準化,於是誕生Patisco.com的構想。

七年前,他聘用了一位日本工程師,花了四、五個月的時間將平台原型開發完畢,「本來是要給自家方便使用的,沒想到介紹給供應商和客戶之後,大家覺得這個點子非常好,於是開始有商業化的念頭,」鍾亦恆笑著說。

抓住貿易商的共同需求,帶著創業資金1000萬元,鍾亦恆在四年前與高中學弟重新開發了Patisco.com,針對各方意見不斷增進改善平台功能,這位高中學弟也成了公司的技術長。Patisco.com在2010年12月上線後,目前已有270多家客戶試用,遍及各個貿易領域及國家,其中一半是中國客戶,台灣約有6.70家,其餘則是歐美與亞洲各國。目前平台上架5000多個產品,累積至今已成交400多萬美元。

Patisco.com整合多樣的貿易業務相關功能,貿易商先邀請供應商將產品上架,再依照銷售策略開放權限給不同客戶,將既有的買方和賣方網路化,建立商務社群。不像阿里巴巴的開放式平台,任何人都可以查詢商品報價,Patisco.com是封閉式前台,只有收到邀請的客戶才能上來看產品,因此貿易商可以針對不同客戶需求建立不同報價的商品前台,也解決不斷詢問報價的問題。「貿易是很需要信任機制的行業,公開平台他們就不敢把商業機密或報價放上去。」

而Patisco.com也設有內部的交談系統,針對供應商與客戶之間一來一回的需求討論,可依照時間歷史或討論主題排列順序,幫助貿易商有效整理龐雜的溝通訊息。將兩個產品拖拉放在一起,系統也會自動標示兩者的規格差異,產品資訊一目了然。

「我把供應商和客戶拉上來,並沒有影響貿易商原先中界角色的利基性,而是建立新的溝通機制,讓商務社群化。」鍾亦恆表示,貿易商大多有進銷存與報表系統,但卻沒有人針對這些問題開發系統解決,「我做了之後申請專利,才發現真的沒人想到!」

Patisco.com的營收來源是收取使用的服務費,目前還處於免費階段,所有的使用者都像貿易交易一樣,口耳相傳而來。Patisco.com雖然解決了貿易商的共有問題,但鍾亦恆也坦承,豐富的功能相對也帶來複雜的使用介面,常常有企業不知如何上手,因此改善介面是未來首要之務。

而另一個難題,就是隨著使用企業遍及全球後,語言版本與人力維護相對跟不上拓展速度,目前Patisco.com有繁中、簡中、英文、日文四種版本,但公司團隊只有七人,這也是鍾亦恆還不敢貿然收費的原因之一。就像大多數的創業家一樣,Patisco.com從解決多數需求出發,有好的開始以後,現在也正迎來擴張的第一關鍵期。

沒有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