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2B如何行銷?


f27bffdf96ec1a1fe3cd84ecd3d17c08.jpg

這是我在Patisco擔任行銷實習生的第三週,正式著手準備行銷相關工作,第一個面對的重大挑戰即是發想如何為Patisco.com的B2B模式規劃社群行銷計畫。

首先,想為不了解B2B這名詞的朋友做定義,B2B(Business-to-Business),狹義上來說指企業與企業之間透過網路做產品、服務和資訊交換,進行電子商務模式的交易行為;也可以直接說是企業之間進行的商業活動。

對B2B行銷模式不熟習的我,思考到B2B與B2C(Business-to-Customer)的行銷特性應該相差很大,因為B2B的採購方是以公司規模來衡量,並且以熟悉產業背景的主管居多,在面對這些謹慎的消費者時,要如何說服他們購買自家產品呢?對於這疑問,我開始觀察各大知名B2B服務的行銷手段,並歸納出一組特定的模式,和大家分享~

  1. 品牌形象
其實和許多B2C公司的策略一樣,B2B公司也非常重視消費者對品牌的信任與品牌正面形象的 經營。例如:LinkedIn時常發佈的動態可能只是一張圖,或一個帶著自信笑容的人像,配上簡單有力的標語。另外也有可能是使用者的訪談篇章、與公司業務相關的圖文、名言佳句、激勵人心的語彙等等。這些手法看起來生活化又簡單,也一步步地在消費者心中建立獨特而不可動搖的形象。

     2. 提供有用的資訊與機會,創造互利的情境
建立客戶的信任與品牌黏著度對B2B的銷售非常重要。因此,若是能投其所好,提供對目標族群有用、想了解的資訊,例如產業趨勢分析,對提升黏著度是有很大益處的,因為這會促成所謂的互利情境。例如Square這家公司就提供用戶或潛在客戶關心的、想知道的技能與知識,如此不僅能達到互利效果,公司產品的曝光度也會在消費族群中大大提升!

     3. 公司活動、營運動態分享
由於銷售的對象是公司層級,為了加強客戶對公司的信任與親近感,有不少公司不吝於向消費者分享公司最新的動態、技術創新、公益活動或辦公室內部生活喔。

歸納以上,B2B行銷手法的最終目的在於建立信任、增加產品的說服力,並且強調品牌形象的可信賴程度。經過這次的觀察發現,B2B在業務運作和行銷層面,與我們一般常見的B2C運作樣態,真的有一定程度的差異,覺得非常有趣!

--------- Dora

沒有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