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鳥起飛




渾渾噩噩的,生意就在來往旅途及杯酒交錯中過了十幾年。

我算是比較老的網創業者,之前已經歷過兩次創業,都是從事跟電子產品相關的生意。其本質不外乎是先確認市場跟買家,再去找產品及供應商,把兩者間的需求差異給擺平這生意基本上就成了! 這在台灣甚至全世界看似正常普遍的商業行為是個反覆的過程:產品介紹、規格討論、價格議定、確認訂單。 這個過程中的種種被大家視為理所當然,該發生的問題還是會發生,該出的紕漏一個都不會少,自然也沒有人積極的尋求突破或改善。


我覺得,這是一個機會,於是我展開了我第一次的網路新創事業 Patisco.com。

E-mail 在國際商務往來的上的適用性非常差,甚至在很多情況下成為了問題的加害者。一般企業都希望能有更多的客戶來增加營收,但客戶越多每天往來的 Email 也越多,常常中小企業只能靠增加人員來對應他們;而人員一多,對於 E-Mail 內容的管理就相對越困難,因此而產生的問題也越來越多,越來越複雜,而解決這些問題的成本也越來越高。在這個微利時代,這樣的成本已經造成對中小企業沉重的壓力,在他們有限的資源下是無法有效解決這個問題,一般市面上又沒有理想的工具。於是,我決定自己來打造一個。

只要產品好就會有人要?

自始至今我們從來沒有改變想要解決的問題,但在催生 Patisco.com 中間產生的狀況之多,遠超過我所想像,甚至大部份都非我能力所及。縱使,已經確認這個問題有被解決的需求,而這個需求是有價值的;但找到問題只是開始而已,一開始解決它就會牽動一系列前所未有的問題,並且馬上感到能力不足需要創業夥伴。還好前幾次創業的經驗替我打下底子,如何運用有限的資源建立原型,利用原型驗證商業模式,利用商業模式吸引潛在客戶,利用潛在客戶來鼓勵創業夥伴,利用創業夥伴解決我力有不逮的問題。類似的情況一直持續發生,也會一直發生,但每一跨過一個問題,我們就越有信心也變得越強悍,但我們也很清楚,不論有多強悍還是要有撞到墻的心理準備。

有一天,我們撞到墻了!

由於之前的經驗以及我們想要解決的問題本質,Patisco.com 一直都被定位成針對中小企業的 SaaS 解決方案,所以我們一開始並沒有把自己歸類為青春洋溢、年輕奔放的網路新創團隊。自然在我們有限的人力、時間、資源下,我們大部份的時間都用在拜訪、開發潛在客戶,雖然也知道 appWorks 的存在,但總是覺得又老又乾的我們應該不是 appWorks 的菜。 Patisco.com 在2011年初開始推廣時並不如預期中順利,我們想解決的問題對潛在中小企業客戶來說太過於根深蒂固,就算決策者認同但總是無法讓他們的員工順利接受。在一再嘗試與受挫的過程中,團隊的信心終究會受到影響;但是運氣非常好的,在緣分的驅使之下我們陸續的接觸到 Mike,Nice,以及 Jamie, 我們也在這個時後進入 appWorks 成為第三屆育成團隊。

appWorks 真的是年輕奔放、青春洋溢!

Vital!  這大概是我對 appWorks 的最初印象,我們團隊的平均年齡至少超過其他團隊十歲,大家也還相處融洽。在這裡我們感受到台灣年輕人的熱情跟能力,以至至今我對台灣的未來還是充滿希望。appWorks 會邀請台灣網創先進分享精彩的創業經驗,對國外著名的網創案例做研究,安排會計師、律師等專業人士進行公司設立結構分析,追蹤大家的進度並安排上台對創投、媒體做新創內容的發表,為新創團隊舉辦實習媒合會等許多活動,讓所有的團隊在這五個多月收穫滿滿。最主要的,appWorks 成功的建立了一個網創生態圈,讓有志進行網路創業的人或團隊有所依歸。雖然我們已經不是還在摸索方向的團隊,而且每一個成員都有時間、進度上的壓力,但我們非常享受跟其他團隊交流的時光,同時也學到了許多新的觀念及做法,這讓我們再度凝聚力量,重新出發。

appWorks 不是萬靈丹!

對於較有經驗的創業者來說,創業內容常常是很私密的,這跟 appWorks 大張旗鼓替團隊曝光宣傳的做法大相徑庭;但這種做法加速驗證應用的速度,也能提供一個較客觀的測試環境。更重要的,由於在 appWorks 的許多團隊在產業背景上都大不相同,常常需要反覆的闡述試圖要解決的問題及其背景,而創業者也能再再的省思最初的假設,卻也不用擔心其他人會瓢竊你的想法,反倒是可以常從其他團隊得到技術架構或介面表現上不同的觀念。雖然 由 Jaime 所 “糾眾” 的 appWorks 團隊可以從中提供各式各樣的咨詢或協助, 但不管是再怎麼樣驚天動地的想法或創意, 最終的成敗還是決定於團隊自身的決策行動力;再好的機會都有人能做砸,再糟的生意都有人能做得嚇嚇叫,成事終究在人!

捨我其誰!

不論是想要放手一搏還是牛刀小試, 從資源、人脈、成本的角度考量, appWorks 都會是一個非常理想的起始點;帶著你的經驗和熱情,抱著歸零重新學習的心態,加入 appWorks 開始你的新創事業吧! 

沒有留言